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医务室服务指南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3

一、服务内容:

1、医务室在学校正常开学时间内,须保证24小时值班服务,但星期六、日、法定节假日及晚上10时后的接诊均可视为急诊。

2、承担全校师生常见病、流行病、传染病的预防和指导工作,义务承担学院内外大型活动的医疗保健工作,并安排医务人员负责现场保障。

3、传染病流行期间疫情的上报、传染源隔离、跟踪、易感人群隔离保护、信息登记反馈等。

4、在医务室设立门诊医保和饭卡刷卡设备,并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协助学校搞好公共卫生的防疫、疾病防治、疾控宣传、爱国卫生等工作,并做好自身的环境卫生, 

5、医务室自20241月1日开始每天增加一名开发区医院的主任医师到校坐诊。并公布一院专家到开发区医院坐诊的坐诊表(周一到周日),在开发区医院治疗有特殊情况可开通绿色通道转诊一院。

6、医务室增加部分检查设备可检测心电图、血常规和超敏c蛋白反应等项目,学校师生检测为半价。在医务室开具就诊单到开发区医院所做所有检测项目刷饭卡(在医务室刷)或交付现金可享受半价服务。

7、所有师生需要采购药品的可到医务室订购(限医药平台采购药品),医院零差价提供并在到货后安排人员送至医务室。

8、学校师生到开发区医院就医可直接在医务室开转诊单后通过绿色通道就诊,到开发区医院就诊门诊自费检查费用当场减免一半(不含耗材和药品),住院自费部分扣除起付线(约600元)最高优惠1500。

                                                       

 

 

二、门诊处置工作流程

(一)医生诊断工作流程

1、接诊患者:医生在门诊接待患者,询问病史、症状、体征等信息。

2、体格检查: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听诊、触诊、叩诊等。

3、辅助检查:根据患者的情况,安排相应的辅助检查,如血常规、心电图等。

4、诊断分析:综合患者的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结果,进行诊断分析。

5、治疗方案:制定治疗方案,包括药物治疗、饮食建议、随访等。

6、医嘱和处方:向患者开具医嘱和处方,指导患者用药和注意事项。

7、患者教育: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提供疾病预防和康复的建议。

8、病历记录:详细记录患者的就诊信息和治疗过程,以便跟踪和随访。

(二)药房发药流程

1、药房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四查十对”审核并调配药品

2、逐条核对药名,剂量,数量及用法复核无误后根据处方内容填写并粘贴用法用量,向病人交代好用药事项。

3、调配人员以及复核药师在处方上签字,调剂完成。

(三)输液工作流程

1、在患者进入输液室之前,输液室工作人员首先会进行接诊和评估工作。核对患者的病历和医嘱,并询问关于患者的过敏史和用药情况等相关信息,以确保安全进行输液。

2、输液室工作人员根据医嘱准备所需的输液设备和药物。检查输液包装的完整性,并确保药物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3、一切准备就绪后,输液室工作人员会根据医嘱进行输液。选择合适的静脉通路,如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并遵循正确的操作步骤进行输液。

4、输液室工作人员会密切监测患者在输液过程中的反应和症状。定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如心率、血压和呼吸频率,并及时记录。

5、如果患者出现任何不良反应或不适症状,输液室工作人员会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可能会停止输液或调整流速,并与医生或护士协商进一步处理。

6、当输液过程结束时,输液室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输液设备是否完好,并将相应的数据记录在患者的病历中。提醒患者注意事项,如避免过度运动和保持输液部位清洁。

7、输液完成后输液室工作人员会清洁和消毒输液设备,并准备好下一位患者的输液过程。与其他医务人员交接,并记录和报告相关信息。

 

                                        后勤服务中心

卫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