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 | 节能低碳 绿色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649

    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如约而至,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举手之劳,看似微小,都在有效减少着碳排放,一起来看吧。

发展历程
    1990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
    1991   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
    2004   活动由原来的11月改为6月举行,目的是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
    2020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
    2021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全国低碳日定为8月25日。

    根据IPCC最新发布的《2021气候变化:自然科学基础》报告:人类活动导致了地球变暖;同时全球气候系统经历着快速而广泛的变化,且部分变化已无法逆转。

    由此可见,设立节能宣传周的必要性,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能够不断培养和增强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指引公众在生产、生活和消费等活动过程中节能降碳,从而促进绿色发展。

    2021 · GREEN LIFE

    关于个人

    节约用水

   一水多用,可以把用过的相对干净的水擦地或浇花。用水间歇关闭水龙头,防止“白流水”、“长流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照明用电

    尽量采用自然光,使用节能灯,杜绝“长明灯。

    关闭一切不必要的用电设备,减少电脑显示屏、打印机和其他电器的待机时间,节省电费。

    办公用品

    双面使用纸张、废纸回收,可以生产再生纸,成为再生资源。

    公文袋、文件夹等办公用品可以重复利用,既节约办公费用又利于环保。

    用可以更换笔芯的笔代替一次性办公笔,以免造成频繁更换的浪费现象。

    拒绝浪费

    自备水杯,尽量不购买、不摆放、不使用一次性水杯。

    用牛皮纸文件袋代替塑料文件袋或文件夹,即环保又实际。

    节能小妙招

    低碳学习

    ■ 科学用电脑,节电效果好

    屏幕暗一点:将电脑屏幕调成中等亮度,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

    待机与掐电:暂时不用电脑时,缩短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的设定时间,并用待机模式替代屏幕保护模式;当长时间不用电脑时,记得关机并拔掉插头。坚持这样做,每天至少可以节约1度电,还能适当延长电脑和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理性选择电脑配件:选择电脑配件时,应根据所从事的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避免配置过高造成浪费。

    ■ 纸张双面用

   提倡无纸化办公:尽量使用电子邮件、微信、钉钉等网络通信工具传递信息,减少打印机的使用。做到绿色用纸:纸张双面打印、复印,既可以减少费用,又可以节能减排。

    低碳出行

    ■ 绿色低碳出行

   公共交通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和碳排放。倡议使用“一三五”绿色出行模式,即3公里以内走路,3—5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以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减少乘飞机次数

    如果不是非常必要,出门旅行可以选择污染较少的火车、长途汽车或轮船。必须乘飞机时, 尽量直飞,减少航程,并选择耗能减排指标更好的新型飞机。

    低碳饮食

    ■ 减少食物浪费

    积极践行文明分餐、“光盘行动”,提倡“按需取餐”,“不多点、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营养搭配,合理膳食

    食用同等重量的肉类比蔬菜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更多。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不过度吃肉,保证营养情况下每周少吃一天肉,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选择简装的食物
 

    减少使用1千克包装纸,可节能约1.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千克。

    ■ 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提倡出门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多用可循环使用的筷子、饭盒,尽量自带餐具;尽量少点外卖,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 选择本地食物

    选择所在地区及周边区域的农副产品,同时减少食物加工过程,使用少油少盐少加工的烹饪方法,有助于减少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温室气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