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外学生融合后勤管理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708

浅谈“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外学生融合后勤管理

文铭 张欢 赵蔺

[摘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提出,大批留学生涌入中国各大高校,我国也因此逐渐成为了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留学生数量的猛烈增长给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后勤管理问题也逐步凸显。本文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探讨中外学生融合的困境,并提出促进中外学生融合的有效后勤管理机制,以期为留学生后勤管理工作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外学生融合;后勤管理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教育管理政策背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倡议的提出,我国政府于2015 年提出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旨在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 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深化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2016 7 月,教育部又颁布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

这一系列政策的提出与实施,表明我国十分重视留学生管理工作,而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作为留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与重视。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自1950 年起不断发展改进,逐渐形成了大部制模式、留学生处模式、国际教育学院模式、国际处模式、留学生委员会模式和一体化模式等稳定的管理模式。但日益增长的留学生人数对我国的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暴露了现有管理模式下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有效融合的困境与问题,因此无论哪个管理模式都需要在新的管理要求下力求更好地解决该难题。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外学生有效融合的主要困境

截至2017 4 月,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5 份教育双边多边合作协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共有来自204 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人员在全国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约7.58 万人,比2016 年增加18.6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 万人,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一带一路”跨越了东亚、南亚、西亚、中亚、中东欧等65 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国家和区域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语言文化与中国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了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必将面临许多困境和问题。其中中外学生有效融合的困境也随之显现,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语言困境

汉语是世界上最难掌握的语言,属于表意文字,其中汉字和声调是留学生最难掌握的部分。而“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语言大多是拼音文字,文字由字母构成,这就给来华留学生的语言学习造成了很大的障碍。总的来说,来华留学生中文水平总体上不高,学习汉语的时间不长,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留学生更是少数,很多留学生甚至完全不会讲中文。于是来华留学生便把希望寄托于全球通用语言—英语,期望通过英语实现和中国学生的沟通交流。但是,根据2016 年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数据概况,2016 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整体通过率为28.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整体通过率为28.46%。中国各大高校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并不高,并且受中国传统“哑巴式”英语教学的影响,中国学生英语口语水平普遍较低。这就使得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陷入了语言困境。

(二)文化困境

留学生从自己的国家来到另外一个全新的环境,必将面对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在饮食习惯、道德修养、宗教信仰、社会公德、价值观念、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致使来华留学生面临文化困境,加之中国学生对世界各国文化的了解较少,二者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这就阻碍了中外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融合。

(三)交流平台困境

数据显示,国内各大高校基本都设有英语角、汉语角等中外学生实体交流平台。中国学生期望通过该类平台实现交友并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来华留学生也希望通过参与此类活动结识中国朋友。但是这种交流平台往往参与的留学生数量少,并且中外学生间的沟通交流效果不明显。此外,虽然部分高校还定期、不定期举办国际文化节、运动会等活动为中外学生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亦为更多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融合的渠道,例如微信、微博、QQ、脸书、推特等交友软件,但是大多数中外学生仍然认为缺乏交友平台。

三、促进中外学生融合的有效后勤管理机制

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进入中国学习,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对我国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暴露了现有管理模式下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有效融合的诸多问题。在阅读了诸多文献,了解了国内多数大学的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和存在的问题之后,本文提出以下六条促进中外学生融合的有效后勤管理机制:

(一)实行多样化的宿舍管理模式

与国际上处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前列的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多样化的宿舍管理模式不同,在我国,宿舍管理较为单一,呈现高校统一为留学生提供宿舍的管理模式。而在日本,通过政府、高校及民间团体的努力,留学生住宿形式多样化,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学校学生宿舍;二是政府、社会团体、企业提供的宿舍;三是民间提供的宿舍。据调查,约2/3 的赴日留学生居住在民间宿舍。中国和日本同为亚洲国家,其留学生后勤管理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由此,本文提出以下三种宿舍管理模式:

1.高校学生宿舍

高校宿舍分为两种,一是专门的留学生宿舍,二是中外学生混合宿舍。中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寝室,其中混合寝室有利于加强中外学生间的交流合了解。其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融合更有利于留学生了解和适应中国,也有利于中国学生了解和学习其他国家的文化。

2.政府和社会团体投资建设的中外学生公寓

中外学生公寓的投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政策上的优先和补贴。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入住物美价廉、环境舒适的学生公寓,可以促进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的交流和融合。

3.民间家庭宿舍

中国的民间家庭可以向来华留学生开放,特别是有子女在高校就读的民间家庭。留学生住在普通中国家庭,和中国人在一起生活,充分感受中国式生活。这不仅有利于中外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与融合,更有利于留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这不仅解决了留学生在中国生活可能遇到的难题,同时也极大地传播了中国文化。

(二)推行中西化的食堂经营模式

目前,国内各大高校的食堂都积极美化学生就餐环境,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干净、舒适、优美的就餐环境。但是,由于多数高校的食堂没有符合留学生口味的菜品,绝大部分留学生不愿意走进食堂,更愿意在宿舍动手做自己家乡的美食,这也切断了中外学生交流融合的一个渠道。因此高校食堂应根据本校留学生的饮食习惯,建设专门的留学生餐厅,或者在中国学生食堂增设“留学生餐饮区”,增添符合绝大多数留学生口味的菜品。

通过食堂中西化改革管理,不仅能为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留学生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也能促进中国学生对其他国家餐饮文化的了解。

(三)建立留学生个人辅导员管理制度

由于留学生中文水平的限制,加之对中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模式、学习生活习惯等不熟悉,其个人学习、饮食、住宿、出行、社交等方面将面临诸多问题。而在这些方面,中国学生则可以为留学生提供较为细致的服务。

国内各高校建立留学生个人辅导员管理制度,通过自荐、报名、面试选拔等环节招募中国学生为留学生个人辅导员,为每位新入学的留学生分配一位个人辅导员,帮助其解决学习、社交、衣、食、住、行等一系列问题。这不仅能促进留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中国学习和生活;通过和个人辅导员的交往,以点带面,留学生能结识到更多的中国学生,从而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融合;个人辅导员也能在留学生中文的学习和提升方面提供更为直接和有效的帮助。

1.提升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一带一路”跨越了东亚、南亚、西亚、中亚、中东欧等65 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国家和区域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宗教信仰。这对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一种考验和挑战,不仅需要中国学生学习和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也需要来华留学生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中国的学习方式和生活习惯。

具体来说,中国高校可以开设跨文化交际方面的理论选修课程、实践选修课程、专题讲座,辅以课程和讲座相关的活动,积极引导中国学生和来华留学生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有目的地培养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此外,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个人的努力和自觉,通过前面提出的宿舍、食堂管理模式以及个人辅导员制度,中外学生可以从具体的实践和交流中锻炼和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实现更好的融合。

2.提供留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

根据Lysgaard 提出的U-曲线模式以及后来其他学者的完善,将跨文化适应的过程分为蜜月阶段、危机阶段、复原阶段和双文化适应阶段。四个阶段的心理变化依次呈现为:兴奋、挫败、平复、愉悦。来华留学生在危机阶段最容易对中国文化产生抵触性心理,这个阶段也是矛盾与冲突的高发期。LandisBhagat Befus 等学者提出,文化冲击对个体的影响可以通过心理治疗的方式来解决。据了解,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教育国际化的国家为促进留学生尽快适应本国学习和生活,会专门为留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医疗、心理咨询等一系列完备的服务。据此,中国高校可以借鉴这些发达国家的留学生咨询服务管理模式,在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增设“留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处”,为留学生及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服务,帮助其顺利度过“危机阶段”。

四、结语

本文从“一带一路”大背景出发,综合分析了影响中外学生有效融合的语言、文化、交流平台等三个主要困境,提出宿舍管理模式多样化、食堂经营模式中西化、留学生个人辅导员管理制度、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留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等五条促进中外学生融合的有效后勤管理机制。由于时间和研究水平限制,本文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对影响中外学生融合的因素总结不够全面,提出的留学生后勤管理建议也不够全面和宏观。希望本文提出的建议对未来全面系统的留学生后勤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借鉴价值和意义。

文档下载:浅谈_一带一路_背景下中外学生融合后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