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心这些传染病来“凑热闹”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584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

在这乍暖还寒,气温骤变的季节

小心这些传染病来“凑热闹”

  流感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流感高发期,不可掉以轻心。


 学会正确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如何避免“中招”?

1.教室、宿舍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尽量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如无法避免,最好戴口罩防护。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

4.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的锻炼和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重要的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即可能受到感染。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抵抗力下降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咳嗽、咳痰、低热(午后为著)、盗汗(入睡后出汗)、痰中带血是结核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预防肺结核,需要注意什么呢?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教室、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衣被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曝晒,可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的。

2.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

3.及早诊断,规范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在校生患病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冬春季高发。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易造成暴发流行。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水痘病人从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如何预防水痘?

1.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

2.多开窗通风。教室、宿舍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勤洗手。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

4.及早发现并隔离患者。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确诊水痘后应立即隔离,隔离期应自发病之日起满2周且全部疱疹结痂为止。

随着近几年水痘疫苗在适龄儿童中的普及接种,幼儿发病越来越少,目前水痘高发人群出现大年龄化趋势,成年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且病程也比儿童要长,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早就诊治疗并注意避免用手抓破疱疹,同时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并对衣物器具等进行消毒。


内容由后勤处提供

策划:孙嵩

编辑:褚冬

信箱:28107658@qq.com

您关心的

就是我们关注的

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

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欢迎您!

网址: www.jsfpc.edu.cn

招生垂询:0517-87088028、8708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