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682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经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图书馆党总支部书记、馆长为组长,各部门主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一、专班分工及职责

(一)教职工工作专班

负责人: 周志华、袁静雅

主要职责和措施:

1.按照要求做好教职工日统计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图书馆教职员工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每日健康情况。根据前期统计数据进行分类管理,对于没有外出教职工要求进一步做好防护措施;对于已返回教职工根据返回时间点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实时了解重点对象及家人身体状况,并明确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在家观察;对于未返回教职工要求在当地做好防护措施,减少人员接触,并根据学校整体防控工作部署,确定返回淮安时间。如发现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通知属地防疫部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图书馆疫情联络专员根据各部室提供的信息,负责向学校报告教职工疫情防控情况。

2.寒假期间图书馆闭馆,闭馆期间严格落实图书馆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并保持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

3.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做好教职工延期返校和开学准备工作。

(二)宣传维稳专班

负责人:李宏、周伟

主要职责和措施:

1.面向全馆师生员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教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防控要求及注意事项。

2.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疫情有关信息, 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积极防范疫情,及时消除恐慌情绪, 形成有效防控疫情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安全与后勤保障专班

负责人:陆婷婷、陈玲

主要职责和措施:

1.开学前,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图书馆内环境消毒和清洁工作。各部室要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地面桌椅进行擦拭消毒,全方位改善馆内环境卫生条件。加强图书馆进出人员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对入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日常防护。

2.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早8:30—晚8:30,只保留一个通道进入,实行实名登记入馆。进入图书馆者,必须戴好口罩;体温异常者,不允许进入图书馆。限制每日进馆人数,每天同时在馆学生数限额为300人。调整座位预约系统程序,将原4人桌改为1人座,读者预约有座方可入馆。

3.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图书馆每日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切实做到室内通风,空气清新。条件允许,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开启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新鲜。全馆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防护口罩,会议结束后及时对场地进行消毒并做好茶具用品等的消毒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

4.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纸版图书采取只还不借的处理原则,归还书刊通过图书杀菌机或紫外线灯等方式,进行消毒后再归架。积极拓展师生急需的电子资源,作好资源传递等工作,最大限度开放数字图书馆,主推电子版图书期刊。

5.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作好图书馆大厅、走道、阅览室、自修室、洗手间、电梯间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图书馆增设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字样标识的带盖收集容器,并内设一次性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收集容器进行消毒处理。洗手间配备肥皂、洗手液等清洁、消毒用品。进一步加强饮用水的安全监管,做好供水设施(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四)外来人员工作专班

负责人:金立凤、赵超

主要职责和措施:

做好图书馆改造项目施工、维修等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等监督管理工作。项目施工、维修人员及其他人员需携带工作证、本人身份证或相关工作证明,在门岗及综合科做好进出登记。

(五)工作督导专班

负责人:朱雪兰、陈建新

主要职责和措施:

督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措施落实不到位、 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和个人进行提醒和督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二、工作要求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为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疫情防控全面工作,各工作专班负责人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全馆教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部室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室和个人的责任。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