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服中心疫情防控期间饮食保障服务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639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指引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30号)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饮食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防控体系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饮食保障服务。

2、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遵从指导,防治结合;严格管控,科学防控。

(二)完善防控体系,落细落实职责

食堂是高校人流密集的场所,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饮食保障服务工作,学校成立食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冯锋校长任组长,安进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有:饮服中心、后勤处、学生处、保卫处、各院系负责人,饮服中心成立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为胡明胜(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成员有:刘定国、张翔、沈慧敏、方光营、赵海红(怡然居学生餐厅负责人)、李伟(听荷轩学生餐厅负责人)、孙悦、张红。工作小组下2个工作组,根据职责,具体工作任务。

1.综合协调组。主要职责:负责传达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负责各食堂、餐厅间的沟通协调,协调落实工作安排,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收集、整理、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负责部门疫情信息的汇总上报工作等。

2.后勤保障组。主要职责:组织开展食堂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杀;做好食堂、餐厅的食材进货管理和饮用水水质监测;督查各食堂、餐厅及美食广场承租方依法经营、依规防控;做好疫情防护必需物资的保障与协调工作等。

(三)建立部门疫情防控值班制度

二、开学前

(一)加强员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1.建立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利用短信、微信、QQ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法律法规,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和学校疫情防控师生员工返校工作方案,做到人人知晓。

2.坚持“三个明确”:明确所有员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明确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待相关禁令解除后方可返校;明确非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必须符合学校返校条件方可返校。

3.根据学校安排,告知员工返校时间、方式、途中的防疫措施、到校后接受预防性防疫安排等内容,加强员工的健康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4.加强员工的防控技能培训。采取合适的方式,分类分次组织员工学习防控知识,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建立员工实时在线管理群,确保指令直达,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二)做好员工每日信息摸排工作

1.健全部门各类人员信息台账,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摸排,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2.根据淮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安装注册“淮上通”电子通行证。

3.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要求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安装注册学校APP“教职工健康信息统计表”,每日报告自身健康状况并打卡。

(三)开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排查工作

(四)开展设备维修

对各食堂、餐厅的供水、冷藏冷冻、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及时排除故障,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转。

(五)开展环境整治

对食堂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好食堂内部的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

(六)储备防控物资

制定开学前与开学后“饮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需要物资计划表”,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

三、开学后

(一)员工管理

1加强健康管理。从业人员必须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摸排,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严格执行每日晨检制度,严禁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畏寒、腹泻等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上岗前应严格清洗消毒双手,穿着工作衣帽,佩戴口罩。

2、掌握员工每日健康信息

食堂员工实行体温自我检测日报制度,实时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在家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向所在餐厅负责人汇报后可暂不到校,并及时就诊。

3、严控员工外出

疫情防控期间,无特殊情况不离开淮安市。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并报备行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一律暂缓到疫情严重地区参加活动。在校住宿的员工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如确需离开的,要向饮食服务中心备案。

(二)就餐管理

教工餐厅:

1、供餐时间:根据学校工作总体安排,教工餐厅于323日起开始供应午餐(暂不供应早晚餐,早晚餐供应时间由确定)。具体供餐时段为工作日10:30-13:00

2、供餐方式:

1)实行分时错峰供餐制。实行分批制作、错时就餐、盒餐配给等服务方式,提高就餐人群分散性。

2学校各部门、单位每日统计就餐人数并于当日8:30前告知饮服中心。饮服中心确定具体人员受理就餐人员信息汇总工作。

3)供餐时序:饮服中心根据各部门、单位每日统计的就餐人数,结合餐厅内餐桌容量,确定用餐部门、单位时序并提前告知。

3、就餐防护:就餐人员须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在教工餐厅入口处有序接受消毒、测温,然后领取桌号。就餐时须对号号就坐,一人一桌,坐北面南方向用餐。用餐时不得与他人聊天,用餐结束后随即离开餐厅。

4、建议就餐人员自带饭盒或使用餐厅提供的一次性餐盒,将饭菜带回用餐。

5、不提供校外人员及教职工家属就餐服务。

学生餐厅:

1、供餐时间:根据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学生餐厅拟于420日起开始供餐。供餐时段早餐6:00-9:00;午餐10:30-14: 00;晚餐17:00-19:00,部分特色窗口供餐时间适当延长。

2、供餐方式:

1)实行分时错峰供餐制。调整学生就餐时间,按院系(年级或班级)分批分时段就餐。如有学生需要也可以部分实行盒餐.统一标准,由各班级安排专人负责订饭和接运,快餐窗口备有盒餐可快速取用。

2)供餐时序:学校各教学单位每日汇总次日学生课时安排情况并于当日15:00前告知饮服中心。饮服中心确定具体人员受理学生课时安排信息汇总工作,根据学生就餐人数,结合学生餐厅内餐桌容量,确定用餐餐厅地点、用餐时段并提前告知教学单位,由教学单位通知班级学生前往就餐。

3、就餐防护:学生就餐必须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在餐厅入口处有序接受消毒、测温,然后领取桌号。就餐时须对号号就坐,一人一桌。用餐时不得与他人聊天,用餐结束后随即离开餐厅。

4、建议学生自带饭盒或使用餐厅提供的一次性餐盒,将饭菜带回用餐。

确保菜品卫生。保持操作间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制作生食的肉类和蔬菜等食品。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特别要做好餐具用品的高温消毒和卫生管理。

(三)隔离观察人员的餐饮保障

工作日由教工餐厅负责,休息日由饮服中心指定学生餐厅负责,并依据相关营养要求,精心制作盒餐,并由学校指定专人负责送达。

(四)严把采购查验

1、动员所有供货商面对疫情保质保量守时供货,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监控验收,确保食材来源清晰。

2、严格验收程序,送货人需检测体温并报备,食材采购和配送车辆清洗消毒,要求供应商送货人及验收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验收过程均需佩戴口罩。

3、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加工活禽和野生动物;食品储存做到生熟分开;食物要烧熟煮透;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供应生、冷食品。

(五)规范加工操作

1、食品加工过程做到“三分开、一消毒”,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

2、切实做好加工用具及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

3、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操作前,必须进行二次更衣和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避免交叉污染。

(六)从业人员卫生管理

保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除日常必要的工作服装鞋帽外,人员进入工作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洗手池按防控要求配备洗手消毒液。

(七)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餐厅

1、严禁非食堂人员进入后厨。

2、建立外来人员台账,记录体温检测及身体情况。

(八)加强食品留样管理

1、每餐供应的所有品种应做好食品留样和记录。

2、留样食品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在专用冷藏设施中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200克。

(九)强化清洁消毒

1、每天开餐前、开餐后,对后场(包括切配间、烹饪间、售卖间、清洗间、二次更衣间等)区域地面进行含氯消毒液喷雾消毒,并保证开门开窗通风30分钟。每天早、中、晚开启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卫生间(包括便池、冲刷按钮、垃圾桶、门把手、墙面、镜面、洗手台、门窗等)含氯消毒液喷雾或擦拭消毒。

2、餐盘、碗筷消毒消杀。餐盘、碗筷应于每餐后立即清洗消毒,严格按照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的顺序操作。专人负责餐盘、碗筷消毒,严格遵守洗碗机操作规程,要求严格落实食品盛器、加工工具和共用餐具热力、红外等物理消毒规程,食品加工间和备餐间的操作工具每餐次使用有效氯500mg/L浓度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清水洗净后妥善存放,防止再污染。

3、设施设备消毒。对餐厅内部设施设备(如炊具、蒸饭箱、冰箱冰柜表面、开关把手等)每天喷雾或擦拭消毒一次。

(十)加强工作巡查,从严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饮食服务中心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