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及实验实训室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770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管理规范》和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特制定学校教室及实验实训室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指导,认真落实江苏省有关疫情防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具体部署,坚持属地管理、底线思维、科学防控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升防控效力,全力做好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后教室及实验实训室安全稳定开展教学工作。

二、工作目标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教室及实验实训室管理

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教室、实验实训室及公共区域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1.教室、实验实训室及公共卫生区域安排专人进行清洁及消杀工作,同时应配备洗手液、纸巾。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室内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每节课后,均应开窗通风。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待所有学生离开教室后,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和水的比例为1:50)对教室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楼梯扶手、各类开关、门窗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采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和水的比例为1:100)或75%的医用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人员出入低峰时,消毒频次为每天两次。

4.教室、实验实训室垃圾桶及卫生工具必须随时消毒,垃圾每天清理不少于两次。

5.在教学楼及实训楼附近垃圾投放点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并在桶上粘贴明确标识,引导师生定点投放,规范废弃口罩分类处置,防止二次感染。

1)废弃口罩要日产日清,每日收集运输不少于2次。建立完整的废弃口罩清运、消毒台账备查。

2)普通师生的口罩可做普通干垃圾处置,将口罩密封后投入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在转运前用84消毒液消毒处理后转运。

3)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发热者佩戴的口罩密封后投放医疗垃圾桶,存医务室处置间,由医疗废物处置公司上门收集,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6消毒注意事项:

1)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2)紫外线消毒灯应在室内无人的情况下使用。

3)消毒工作应在无学生在场的条件下进行,防止刺激呼吸道和皮肤粘膜,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学生入内前应打开门窗通风至少20分钟。

(二)教师管理

1.组织好教室和实验实训室现场教学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控方式,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加大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关怀力度,确保学生心身健康。

3.严格落实学生因病追踪制度,全面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健康台账。

4.按规定做好疫情收集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学生,立即联系后勤管理处安排隔离,并启动应急预案。

5.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教室、实验实训室,并正确佩戴口罩,引导学生正确利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做到定点投放,规范废弃口罩分类处置,防止二次感染。

6.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

7.根据学院工作俺怕,坚守工作岗位,不随意离岗、脱岗。

(二)学生管理

1.严格执行晨午检与寄宿生晚检制度。所有学生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前在进入教室、实验实训室时必须测试体温,并如实进行登记。

2.学生不得将食物带入教室、实验实训室,不乱丢纸屑,不随地吐痰,保持教室环境清洁、卫生。

3.学生进入教室、实验实训室需正确佩戴口罩,同学间交流要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交流和接触。

4.不在教室、实验实训室内大声喧哗、随意走动、打闹,保持教学场所安静,不串门,不邀请其他班级同学进入本班教室、实验实训室。

5.使用过的口罩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密封后,投入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

  

  

  

教务处

20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