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绿化管护工作浅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925

程晓文  张淑萍

[摘要] 校园绿化是高校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但由于各学校建设理念和发展侧重点的不同,部分高校校园绿化管护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管理技术落后、管护人员素质不高、管护水平低的问题。针对各类校园绿化管护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此文认为只有因地制宜的科学制定校园绿化管护标准,注重绿化管护人员技术培训,加大环保宣传和增加经费投入,才能提高绿化管护水平,才能创造美好校园,实现高校环境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 校园绿化;生态建设;绿化管护;高校建设

  

校园绿化是高校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改善和美化校园环境,还有助于消除师生在长时间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心理和精神上的紧张和疲乏,起到“环境育人”的作用。绿化管护关系着校园绿化建设的成败,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一、校园绿化管护的重要性

(一)校园绿化管护直接影响到整个校园的绿化环境

有人认为校园绿化管护无非是定期浇浇水、除除草之类的简单而低级的工作,没有专业性和技术性可言。其实,校园绿化管护工作并非看起来那样简单,可以说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长期性,它包括了绿植花卉种植、植物保护、绑扎修剪、浇水施肥、整体面貌维护、灾害防控等内容,贯穿于所有绿植成活后生长的全过程。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校园绿化要达到预期完美的景观效果需要高质量、高水平的日常管护才能实现。

(二)校园绿化管护是高校实现环境育人的根本途径

高校的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而校园绿化则是为了改善校园自然生态环境,营造安静宜人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打造校园文化内涵、实现环境育人的目的。日常的绿化管护是通过长期连续的生产活动,维护校园绿化环境,使各种植物在有规律的四季生长变化中增强校园环境的生态功能,提高环境品质,营造人文氛围,保证人们宜居、宜学的自然环境的同时,使师生在优美的环境中,感知大自然孕育的源源不断的顽强生命力,激发其积极向上、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意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润物无声的提高师生的文化和生活素养。

二、校园绿化日常管护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正确的认识致使重视程度不够

校园绿化管护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由于校园绿化管护没有收入,只有投入,而且其特有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不直接体现为货币价值。故在目前竞争激烈、办学经费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致使有的高校领导只重视教学科研,意识不到校园绿化管护是实现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和办学影响力必不可少的工作,对校园绿化管护经费投入不够。虽然有的高校也重视绿化工作,但多数是重建设轻管理,重规划轻养护,最终结果是造成苗木成活率低,养护管理不到位,养护质量较差,导致绿化景观效果无法体现设计规划的校园人文环境内涵。

(二)缺乏先进的养护技术致使管护水平较低

在校园绿化管护工作过程中,由于对校园绿化认识不够,人员配备不合理、相关技术培训少之又少,绿化管理机械设备不全,出现管护人员专业技术缺乏、年龄老化、技术断层、管护不到位的现象。以塔里木大学为例:校园占地2570 亩,绿化面积约1400 亩,除了植有不同品目的景观树、花卉以及草地以外,还有苹果、香梨、红枣等果树品种,而目前管护人员除少数几位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员工外,专业管护队伍不固定,多数从事一线作业的都是没有进行过系统培训的临时人员,总体特点是综合素质不高、工作效率低,缺乏先进的管护技术、管护效果差强人意。现行的方法和措施也是做一些比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的粗放型的管护工作,如按需浇灌和施药、简单修剪、清除落叶杂草、树木越冬防护等常规的工作,与“三分种,七分管”的绿化建设原则相去甚远,导致校园部分绿化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的树木种植密度过大、有的过于稀疏,有的树冠过度繁茂、有的生长不良等。

(三)部分师生环保绿化意识单薄毁绿现象时有发生

十八大以来,我国空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各地都在加强恢复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建设”。但目前护绿的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而校园又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对毁绿行为的管理权限少之又少。师生对生态建设和护绿认识参差不齐,参与绿化建设与保护的意识不强,毁绿现象在校园中时有发生。除向绿地内乱扔垃圾,乱折花草树木外,很多学生为出行方便破绿化墙成门、踩草坪成路,校内居民擅自在树上栓绳凉晒、拴吊床或秋千嬉戏纳凉,在草坪绿地骑车赛跑,随手采摘树上果实的现象也经常可见,这些不良行为都给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三、校园绿化管护工作的建议

(一)因地制宜的科学规划校园绿化布局

校园绿化不但要根据学校各功能区的需要进行科学设计、合理布局,更重要的是要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等植物的生长条件,不但要使校园绿化体现出办学特色,还要营造出优美雅致的人文环境。栽植的树种花草应以本地的为主,既满足植物各自生长所需的立地条件又要符合生长环境和功能需要。如塔里木大学地处新疆南疆塔里木盆地边缘,气候干旱、沙尘严重,夏热冬寒、土壤盐碱度高,校园周围、居民区和教学区就要合理种植耐碱耐旱的乡土树种,而且要适当密植和宽植,以增强其防风固沙作用。其它功能区也要选择适宜的观赏树、花和草,才能保证花木成活、生长旺盛,校园绿化的整体效果才能充分体现,既美化环境又利于管理。

(二)科学制定校园绿化管护制度

只有规范操作技术标准才能明确管护工作目标,确保管护人员依照规定调度、安排和验收管护作业;只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鞭策施工作业单位或个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养护工作。最终使校园绿化效果和绿化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在管护制度和规范化建设的制定过程中,除了要科学制定灌溉排水、病虫防治、修剪整型、种植移栽等这些常规工作技术规范外,还要有监督管理和工作验收制度,做到整个绿化管护工作科学可行、完整高效,并从各个环节促进管护效果。

(三)加强校园绿化队伍建设提高管护水平

管理养护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是保证校园绿化效果的关键。加强绿化管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有利于更新知识、提高认识、增强绿化管护能力,使其更好的为校园绿化服务。培训可采取短期集中培训、外出观摩学习、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学习内容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如:灌溉技术要点、修剪实用方法、病虫害防治措施、草坪修剪技术等等,使受训人员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养护的新技术,提高理论认识的同时,实践能力也得到提升。对于采用固定用工与临时用工相结合的学校,在签订用工合同前对拟聘用人员进行短期培训并考核合格,或者聘用持有正规社会培训机构颁发的“园林绿化”证的人员。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护绿意识

近年来国家颁发了《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建设技术政策要点》、《城市园林绿化当前产业政策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法规,使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管理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校园绿化既然是城市园林绿化的组成部分,也应遵守这些相关规定。学校在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的同时,还要对广大师生进行“爱绿护绿”的宣传教育,通过建立高校“环保社团”来发展环保护绿志愿者,提高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营造绿色校园,共创美好家园。

(五)加大校园绿化经费投入

高校要把校园绿化工作纳入学校长期建设规划,加大校园绿化管护专项经费,保证绿化物资的及时供给和合理配置先进的园林机械设备,逐步实现绿化养护机械化管理。对具有农林牧等试验资源的学校还可以整合资源,利用大量的绿化、蔬果废弃物和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减少化肥施用量,实现生态循环利用。总之,校园绿化与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现代高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校园绿化,同样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高校绿化管护作为决定校园绿化成败的关键因素,必须直对问题加以解决,使校园绿化管护工作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实现高校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相统一的和谐发展目标。


文档下载:高校绿化管护工作浅谈